IMG_6496.jpg

Johnnie Walker Red Label NAS OB ABV40%

節錄官方描述—

香氣︰新鮮的柑橘果味。

口感︰在舌齒間感受到浪花的清新氣息,隨後是鮮明的香料(肉桂與胡椒)風味。你會接連品酩到裡頭蘊藏新鮮蘋果或梨子的水果甜味,以及芳醇的香草味。

尾韻︰招牌的煙燻餘韻,連綿而悠長。

JC Taste—

香氣︰煙燻、皮革、蜂蜜、柑橘、香草冰淇淋、胡椒

口味︰香草、柑橘、煙燻、麥芽

尾韻︰烘烤柑橘、麥芽的氣息帶細微的豆蠟感

Johnnie Walker 應該是連不喝威士忌的人都會知道的牌子,也是我第一個接觸的威士忌品牌。強大的廣告放送及標誌性LOGO深植人心,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經常能在喜慶宴客的場合中看見黑牌的蹤影。有趣的是,紅牌似乎上不了檯面,除了鮮少在餐桌上看見外,在酒吧裡也經常淪為材料做調酒使用,更或是在大賣場比酒專還容易見著的品項,我有心查了網路上的評價,有人認為是被低估的酒款,但也出現︰無法入口、直接喝是遭踏自己、需要加其他飲料才能飲用、不如多加一點錢喝黑牌等等的字句。

究竟為何還須以身試法:

初聞酒精感有些刺鼻,其後飄出煙燻皮革,中段清楚的柑橘與香草冰淇淋隨後迎來,而胡椒則在尾端悠遊。

入口後承襲香氣,而酒精感不如聞香般強烈,些許刺激下有甜甜的香草及柑橘作先鋒,數秒之後帶出煙燻再漸變為麥芽風味。口感上不特別油潤但仍屬柔順,尾韻在煙燻的烘托下能感受到淡雅的豆蠟氣息。

Red Label 的風味並不複雜,尾韻中等不算太長,給人簡單明瞭的感受,也因此能理解平日不太喝烈酒抑或喜歡風格強烈多變的朋友對此酒直觀的評價。

身為一名威士忌愛好者,在我還未踏入這個領域前並沒有喝過紅牌,也曾經懷疑過這麼便宜的酒是不是難以下嚥;在嚐試過後,我驚喜其明確討喜的煙燻果香風味,但也慚愧曾陷入普世價值的迷思,過去人們總執著於年份、價格、尾韻長短及酒評賽場上的分數作為絕對的遴選標準其實是很可惜的。在我身邊不乏喝酒的同好,向他們推薦紅牌有時會得到這樣的回答︰我比較喜歡喝單一純麥、我知道這個酒不好喝,然而面對這樣的回覆,我心中總不免感嘆"單一純麥"四字的定義,同時也著手調製紅牌Highball供朋友飲用,其後大概都能接收到"還不錯喝,這是用什麼酒調的?"反饋呢!

放下成見,在恬靜的午後或是獨自的夜晚,翻開還沒看完的書籍或是回味達叔生前的喜劇,好好替自己倒上一杯約翰走路紅牌,無論純飲,加冰塊,作成雞尾酒,隨心所欲。啜飲一口,也許會顛覆過往心裡的聲音。

 

 

 

 

 

 

 

 

arrow
arrow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